台南人劇團2016春天戲水全新原創作品
《無差別日常》

日常生活是一把隱形的刀
在安靜的時間中,留下一道道傷口
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將你完全割開

你只有等。

節目介紹

編劇趙啟運X導演廖若涵,全新原創劇本切入日常生活的暴力本質,流動的劇場幻覺剖開現代生活的樣貌,直視生活的本質如何滴水穿石將我們逼至癲狂。


多重的都市空間,錯置的時間感受,虛實交錯的角色自述,竄湧的暗流在安靜的日常生活底下沈默地移動。每日穿梭於生活之中的我們,面對著日常生活的暴力本質,習以為常的瑣事以及微不足道的情緒,都滴水穿石,累積成一道道裂痕,讓人崩壞,使人瘋狂,讓無塵埃的生活成為一池血水。川流不止的人群中,我們,誰會是無差別日常中的恐怖份子。

演出資訊

臺北水源劇場

2016/03/11(五)19:30

2016/03/12(六)14:30、19:30

2016/03/13(日)14:30

2016/03/18(五)19:30

2016/03/19(六)14:30、19:30

2016/03/20(日)14:30

2016/03/25(五)19:30

2016/03/26(六)14:30、19:30

2016/03/27(日)14:30

臺南市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2016/04/08(五)19:30

2016/04/09(六)14:30、19:30

2016/04/10(日)14:30

Art Criticism / 藝術評論
art-criticism-pic
傅裕惠
表演藝術評論台 │ 一切盡在不言中《無差別日常》
這是一齣表現身體與科技、情感與現實、失語與語言競逐,並且「註定失敗」的戲劇呈現。在冷冽、人工和黑白色調的環境裡,演員的肢體動能是唯一熱血活躍,甚至表現掙扎、衝突、概念與美感的「媒介」。廖若涵執導的《無差別日常》並不提供昇華與辯證;在我看來,這齣創作不同於該團或其他主流偏好的抒情敘事與戲劇結構,試圖用肢體語彙和舞蹈編作,排拒傳統戲劇語言(對話)。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林立雄
表演藝術評論台 │ 顯微鏡下的焦慮、憂鬱、創傷《無差別日常》
「呼吸,然後就可以繼續。」演員重複的呢喃著。但是,一切都隨著時間繼續向前行駛,呼吸,可以繼續,但是會更好嗎?編劇趙啟運的文本,著眼於當代社會議題下所產生的種種狀態,諸如過去的鄭捷殺人案、家庭瓦斯氣爆、計程車殺人、虐狗等等,那些從社會新聞焦點直擊等專題,刻意用詭譎音樂營造出的恐怖事件。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吳岳霖
表演藝術評論台 │ 幹嘛呼吸,反正都得去死?《無差別日常》
黑灰色的冷冽空間裡,刺眼的白光燈管明滅,單音、複調作為某種旋律或是不帶頻率的聲響,是人的喘息、是緩慢的音樂、是無趣的報數……。閉鎖在這個空間裡的人,繞圈而後奔跑、行走,順時針或逆時針;還是原地踏步、跑動,重複著固定動作,沒有止盡的反覆操演。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張敦智
表演藝術評論台 │ 黑洞作為針孔:暴力中的理解、慈悲、與寬容《無差別日常》
《無差別日常》捨棄了「線性敘事」,從劇場退回到更原始的本質:「接近」他人。不只是演員,導演、設計、劇場中幾乎所有人都在「理解角色」。這是幅當代社會「負能量」的百科全書。當今社會負能量已經近乎顯學,我們沒辦法像過去那樣無止盡地強調正向思考。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白斐嵐
表演藝術評論台 │ 日常岔出的日常,無盡蔓延的迴圈《無差別日常》
儘管有著黑白、冷調,充滿幾何切割感的視覺意象,台南人劇團由廖若涵執導之新作《無差別日常》依然讓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侯孝賢詩意、緩慢、懷舊的電影《咖啡時光》,只因「電車」與「孕婦」的連結。《咖啡時光》以電車錯綜複雜之軌道呼應的,是母體內同樣錯綜複雜的胎盤血管輸送帶,連接著另一個即將成形的生命。看似混亂的隨機交錯,卻透露著一種命定。
read more
演工作人員
編  劇|趙啟運
導  演|廖若涵
舞臺設計|黃郁涵
燈光設計|魏立婷
服裝設計|李育昇
演  員|李劭婕、呂名堯、林曉函、劉哲維

製 作 人|李維睦、呂柏伸
舞臺監督|簡琬玲
舞臺技術|蘇俊學
燈光技術|蕭豫耿
音響技術|蔡以淳
執行製作|林佳蒨
行銷宣傳|江季勳
票務會計|紀美玲

本製作為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
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