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締造完售佳績
好評口碑持續延燒,2021年真摯回歸!

誰教會我們去成為一個人?

年夜飯
The Reunion Dinner

編導〡蔡志擎
演員〡王世緯、蔡亘晏、張博翔

舞臺料理演出之實 X 時間敘事重述之虛
餐桌上美味年夜飯 X 餐桌下羈絆與掙扎


節目介紹

一爐三牲五盤菜
幽靈作祟的圍爐餐桌
沒有護身平安符的驅魔晚宴
這一家人,究竟是人?還是待宰的雞?

韋家廚房飄出祭祀地基主的線香味,一家三人正準備著年夜飯。他們做菜,他們重述,他們想像:三柱香燒盡後,如何坐回餐桌?

母親林圜在往日裡舞蹈著,三拍跳著上世紀的自由。女兒韋國翎渴望生兒育女,如果真有那樣的一天,她要給孩子全世界。兒子韋國禹想學習做菜與剁雞,只要找回丟失的家庭傳承,就能成為更完整的人。

故事說完,舒坦了,自由了。但接下來要用什麼身份,每年再坐回圍爐圓桌呢?

好評推薦

全劇語言自然流暢,而且珍貴地保留/再現過年民俗,包括拜拜、食材與菜色。看似日常,卻不時點燃未爆彈——每個人都是未爆彈,而語言是引信、情緒是火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 張啓豐

這個戲以一頓年夜飯讓我們看到華人世界的隱喻:暴力且缺席的父親、無力擺脫命運的母親和姊姊、渴望成為真正的人但總是被閹割的兒子,以及在這當中,從來不缺席,也不現身的愛。─影視劇場演員 黃健瑋

劇場裡的時間拿捏,叫作節奏。廚房裡的時間拿捏,叫作火候,而《年夜飯》是道火候和節奏都對的作品。─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 魏琬容

這齣戲營造了一種「虛中帶實、實中帶虛」的感受。「年夜飯」的場景體現了我們最熟悉的生命景況,卻在不斷重複述說之下被解構。不知為何每年都得回家、不知如何面對家人和自我,一遍又一遍重複的苦痛經驗、反思、內省、碰撞,再到幽微的轉化過程,難道這是「成人」的必經之路?─表演藝術評論台 李嘉峻

生活化的讓人覺得根本就是自身的投影,隱約的覺得那就是兄弟姊妹間的嬉鬧隨意的謾罵只是一種交流而非對立咒罵!母親與孩子間的放輕鬆那一句你不懂、沒關係其實蘊含的千言萬語真的生活到恍若自己就是舞臺上的一員。─痞客邦 htcalto話很多

演出資訊

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40-8號)

2021/01/22(五)19:30

2021/01/23(六)14:30

2021/01/23(六)19:30

2021/01/24(日)14:30

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臺南市中華東路3段332號)

2021/03/19(五)19:30

2021/03/20(六)14:30

2021/03/20(六)19:30

2021/03/21(日)14:30

前往購票
Art Criticism / 藝術評論
art-criticism-pic
李運慶
影視演員
這齣劇的手法真的很特別,這個環境會讓你覺得好像真的是過年,開始聞到家裡在備菜的那些味道,所有的演員表演、臺詞都非常生活,你好像真的就在一旁看著一家人發生的事情。
art-criticism-pic
潘冠宏
劇場演員
這個戲切到我們文化裡面最強的核心,他直指了我們平常不太願意去面對的問題,這個劇本真的很棒的反應我們所處環境、文化下需要被提醒的問題,看完很像被打一巴掌,會想要面對自己的問題。
art-criticism-pic
韋以丞
編導演
他們各自說著自己的故事,媽媽在做菜,這就是非常非常生活,就像是成千上萬的家庭,看似在閒聊,其實是情感掩蓋的暗潮洶湧,角色裡面的關係,會讓我們思考生活裡面的關係,以及怎麼樣成為一個人。
art-criticism-pic
黃鐙輝
藝人/演員
很驚豔可以透過暫停切換不同角色,用不同的觀感看同一件事情。最喜歡現場是真的做菜,可以聞到菜香味,色香味俱全。而三個角色把很多家人裡面的愛恨情仇都呈現的非常棒,真的非常適合一家人一起看。
art-criticism-pic
吳奕蓉
金鐘主持人/演員
很喜歡這齣《年夜飯》,用一個做年夜飯的過程去講一個家庭史,會想如果有機會可以跟家人很明確的說出心情糾葛,覺得會是一件蠻幸福的事,雖然有點殘忍,推薦大家都來看。
art-criticism-pic
藍鈞天
影視演員
每個人都有印象中、腦中的那個故事,年夜飯又是非常傳統的習俗,我們一定要聚在一起吃飯,那為了是什麼?不就是在說自己的故事嗎?在討論彼此之間的故事嗎?每一個人都應該來看看《年夜飯》這個故事,然後再去好好想想自己的故事。
演工作人員
製作人│李維睦、呂柏伸
編 導│蔡志擎
演 員│王世緯、蔡亘晏、張博翔

舞臺設計│林仕倫
燈光設計│陳以欣
服裝設計│張義宗
音樂設計│楊謹庭
動態指導│李羿璇(青青)

製作經理│劉辰君
舞臺監督│張婷婷
舞臺技術統籌│劉柏言
燈光技術統籌│陳大再
音響技術統籌│蔡以淳
導演助理暨音效執行│楊謹庭
小道具管理│吳柔槿

行銷經理│鄭郁雯
製作助理│林耿邦
票務會計│紀美玲
行銷宣傳│吳 倩
主視覺攝影│黃聖鈞
平面設計│林正祐

指導單位│文化部
贊助單位│國藝會、藝響空間
協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場)
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