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為何造出這罪惡巢穴,若非神對世人悲劇津津樂道?」

台南人劇團駐團導演蔡志擎.聯手六位劇場優異演員

以當代視角重新改寫.再現莎翁經典復仇劇的瘋狂場景

泰特斯瘋狂場景

The Madness of Titus Andronicus

暴戾 監禁 瘋人園

斷肢 割舌 啖人肉

男男女女 相愛相殺 製造癲狂

莎士比亞最嗜血的復仇劇 殘酷舞臺的當代展現

我們以何之名行使暴力?

劇情簡介

戰爭結束,泰特斯帶回異族皇后塔摩拉作為俘虜,為了替戰死的兒子討回正義,殺害塔摩拉長子作為血祭,隨後塔摩拉與情夫艾倫聯手,將復仇之箭瞄向泰特斯之女拉維尼婭,讓剛迎回和平的城市,再次陷入一次又一次暴行輪迴的無政府狀態。身處在歷史上最暴力也最冷漠的年代,究竟什麼樣的暴力是合法?什麼樣的極刑才是理性?

改寫莎士比亞最惡名昭彰的復仇劇,深挖劇中男男女女角色的心境,揭開人作為動物的原始暴戾及渴求,是不合時宜的能量浪費,化成一座又一座展示人性缺陷的瘋人園,抑或是一則又一則荒謬寓言,嘲弄著文明理性及人性的微不足道?

場次資訊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

2021/4/16 (五) 19:30 

2021/4/17 (六) 14:30 

2021/4/17 (六) 19:30

2021/4/18 (日) 14:30 

票價:900、1,200、1,500元

前往購票
Art Criticism / 藝術評論
art-criticism-pic
姜柏任
劇場演員
從演出的第一分鐘到最後,我每一分鐘都是處在震撼跟激動的狀態,有各種不同的手法、即時投影,這麼殘酷的戲劇用顏料表現死亡的場景,雖然有距離,但我都覺得活生生的在眼前。
art-criticism-pic
張擎佳
劇場演員
我覺得很驚人的是演員們光彩奪目,他們承載非常高的能量,然後在各個角色之間做切換,還要處理這麼艱深的文字,這是我覺得非常厲害的地方。
art-criticism-pic
王健任
劇作家
這個版本它真的把那個Juicy完全的呈現在舞臺上,所以它非常的震撼,劇本本身就非常多印象深刻的橋段,這些橋段呈現在舞臺上的時候,我覺得不減它讀劇本時的衝擊性,這部分我覺得非常厲害。
art-criticism-pic
陳群堯
Podcast演員的副業
在看戲的過程裡面,心理面一直在大叫,因為泰特斯瘋狂場景真的蠻瘋狂的,包括五位演員的能量本來都已經很強了,但是隨著劇情的起伏,完全把我拉進了一個血腥的宇宙。
art-criticism-pic
陳世杰
文化大學戲劇系教授
莎士比亞的第一個劇本,經過台南人劇團改編的《泰特斯瘋狂場景》,以現代人的觀點、語彙及媒材,節奏快速簡潔,重現原著暴力、謀殺、復仇、權謀、誣陷、輪姦、性虐、拔舌、斷肢、殺嬰、食人肉……,不間斷的灑狗血情節,衝突刺激程度不下於《冰與火之歌》,將黑暗的人性面表達得淋漓盡致。完全是我的菜啊!力推!
art-criticism-pic
邱錦榮
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莎翁早期的血腥羅馬劇被打造成 21世紀的政治暴力寓言。挪移與換喻做的服貼,編導成功跨越時空了。看戲歸來竟能安穩入睡,原來戲劇藝術,幫我們宣洩對世道極大的焦慮與不安。
art-criticism-pic
莊鵑瑛-小球
歌手
我必須要說這齣戲,很精彩,非常精彩,如果很愛這類型的劇的話,這真的爆炸好看!!從演員、場景、音樂、燈光、表現血腥的方式,我找不到可以挑惕的地方。
art-criticism-pic
許正平
劇作家
台南人劇團版本的泰特斯,屢屢讓雙手沾滿鮮血的政客高喊"讓羅馬再次榮耀"(讓XX再次XX),不啻是對當代政治最刺耳的諷刺。劇中最卑微的奴隸,幾次幫主子執行殺戮計劃,好讓大人物可以在媒體上形象良好地夸夸其談,但最終無法阻止自己的襁褓骨肉被血祭,而脫口"政治就是私人恩怨",那是對人類自以為的文明最無奈的控訴。
art-criticism-pic
尹良豪 (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跨領域碩士班研究生)
表演藝術評論台:從瘋狂的視角讀懂:文明與暴力《泰特斯瘋狂場景》
本劇的改寫重點除了深掘劇中重要角色的報復心態,也加入當代的視角重新詮釋暴力與文明。隨著一開場的新聞報導場景,帶入泰特斯戰勝哥特後,帶回異族皇后塔摩拉作為俘虜,與當場血祭他的長子一幕,瞬時,彷彿臺下的觀眾都成了羅馬的公民,一同目睹了殘酷的暴政,身為觀眾的我,被映入眼簾的屠殺畫面所震懾。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王寶祥(提名觀察人)
ARTALKS:誰才更危害人類?《泰特斯瘋狂場景》同情割喉戰及嗜血傳媒之觀點競賽
台南人劇團最新莎劇製作《泰特斯瘋狂場景》明目張膽採用這充滿爭議的當代詞語,除了標明是「我們當代人的莎翁」的時代座標,其實也給觀者一個觀察與省思此種爭議的良機:仇恨桎梏艮古的固著,並非大國,甚至聯合國說了算。
read more
art-criticism-pic
劉惠澤(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表演與文化研究所碩士)
表演藝術評論台:如何處理暴力,與為何要現代化經典文本《泰特斯瘋狂場景》
在呈現選擇上,《泰特斯》有幾個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舉例來說,全劇以「潑澆紅水」來代表所有的「傷害/殺害」。舉泰特斯殺害塔摩拉的動作為例:泰特斯提起錫水桶,將紅水潑在塔摩拉身上。短暫掙扎後,塔摩拉倒地不起。從這裡可以看出《泰特斯》一劇並不追求「殺害的方式與反應之寫實」,只是用「潑澆紅水」來簡潔成立「兇手-暴力-受害者」的場景。這樣的手法比起追求逼真,更能將場上焦點集中在「暴力」之上。
read more
演工作人員
藝術總監│呂柏伸
劇本原著│威廉‧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劇本改寫暨導演│蔡志擎
舞臺設計│林仕倫
燈光設計│陳以欣
服裝設計│柯詠心
音樂設計│蔡秉衡
演  員│林子恆、張智一、張雲欽、劉 桓、潘韋勳、蔡佾玲(依姓氏筆畫排序)

製 作 人│李維睦、呂柏伸
製作經理│劉辰君
舞臺監督│張婷婷
行銷經理│鄭郁雯
票務會計│紀美玲
製作助理│林耿邦
行銷宣傳│吳 倩
平面設計│呂婉柔
主視覺暨前導片拍攝│黃聖鈞

指導單位│文化部
贊助單位│國藝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藝響空間
back-to-top